在下乡走访中,我们发现有的人使用中正饲料出于节省饲料消耗角度,只把饲料用在关键时期。比如:犊牛出生后不训练犊牛吃料,3、4个月,奶不够了再给犊牛补料;母牛平时不补料,生产后才开始给母牛补料……这些确实可以减少支出,不过如果将时间放到整个生产周期来说,反而会提高养殖成本。因为这样会多出来几个月的空怀期,使整个母牛的一生少产2~3个犊。

产后母牛需要能量和营养的地方太多了。产奶,身体恢复,抵抗细菌感染……这些都对母牛身体是一个大挑战,这样情况下,吃饭消化甚至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。

一个冷知识,食物的消化也是需要消耗能量的,就像“压井子”,要先在上面加水,才能打上来地下水,所以在身体有大量能量需要时,身体反而会暂停消化系统,减少营养消耗。只消耗身体储备的营养以最大程度上完成身体恢复和抵抗产后感染。

养殖是生产经营活动,需要尽可能发挥动物的生产潜力,以此来获得收益。在产后这段时间就是考验母牛营养积累的时候,只有全程饲喂,在平时加强身体的营养储备,才能在母牛生产后有足够的积累营养消耗。这样母牛健康了,就能做到一年一犊来回报我们。
